Do Re Mi Fa So 媽媽 – 一位有五個仔仔的年青媽媽

Posted by on Sep 6, 2013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Do Re Mi Fa So 媽媽 – 一位有五個仔仔的年青媽媽

 

untitled2 

初次見媽媽,媽媽便急不及待地訴說 :「由於老師向我們反映仔仔(仔仔是家中排第2個Re 七歲的男孩子)在學校內各種不當行為,例如不願意與人分享、易哭、不聽指示、不合作及情緒問題,再加上在家中仔仔差不多每天都會為一些很小的事情而發脾氣,不如意就馬上哭鬧,好像每事都要和我們作對,漸漸我對自己(作為母親) 亦失去了信心,以上種種問題真的令我吃不消,不知如何處理,親職壓力不段増加。我和丈夫更經常為了教導方法各持己見,為了仔仔各種不當行為而煩躁,令家庭氣氛變得緊張。我心想,如不盡快尋求適當的協助,將來我們的親子關係會越來越差,仔仔的不良行為及負面情緒更難得到改善,幸福,快樂將離我們更遠!」

 

就是這樣,肩負起5個小生命的媽媽開始了她的親子課程之旅。雖然媽媽只有中學的教育程度,但透過單獨講課及實地遊戲示範,媽媽亦逐漸掌握到第一階段與仔仔建立關係的重要及相關技巧。學習,練習,深化,再深化及內化相關的技巧。媽媽終於享受到初次與Re 的甜蜜親子關係,由她們的互動眼神,你會知道媽媽已由過往只有批評的質問,轉變為開始真誠及有技巧地去欣賞Re 的優點或長處。

 

CIMG2272

 

親子課程中段媽媽的感受:「經過一段時間學習怎樣和自己孩子相處好D,我覺得自己同孩子的轉變是我自己已經熟習到和孩子相處及用什麼方法、語言來和他們溝通。在這段期間,初初對我是很困難的,不知道原來用這種方法、語言,可使他和我相處好D,我又可以代入他的年紀和他一起玩得開心D,現在對我來說對我的轉變真大,因為初初不知如何是好,點先可以教好他,又怎樣先可以和他溝通呢!現在這些不再是我的問題,我可以和他們玩得很開心,他有心事又同我講,返學校發生什麼事情都一一告訴我知,又有D唔好既野又會話我知,我覺得他都有很大的轉變,多發問,有思維,有耐性,有禮貌,很自動自覺做自己既野,識得用有禮貌的說話同兄弟溝通,係這段期間雖然有點辛苦,但我見到佢地有轉變,我真係好開心,包括爸爸亦有小小進步。總之大家都有進步,我會繼續努力!加油!」

 

正在媽媽享受與Re 的甜蜜親子關係之際,亦代表著媽媽具有資格進入第二階段以提昇管教行為效能為主的親子技巧,學習如何讓Re 服從指令及家庭規則!正如學校有校規,家庭亦有家規。配合第一及第二階段的親子技巧靈活運用,直接提昇媽媽的管教信心!

 untitled

 

除了Do Re Mi Fa So 5個小朋友外,La 是爸爸,媽媽直言爸爸亦是大細路一名, 需多用親子技巧中的具體稱讚予爸爸,才可以令他開心, Ti 是自認為在家中最微小的媽媽。其實媽媽最謙卑,她和爸爸是家中付出最多的兩位!

 

經過4個多月的努力,媽媽終於成功完成課程! 媽媽在服務完結後送給親子輔導員的感想紙 :「好高興可以參加這個親子互動輔導服務,初時我都覺得自己無耐性上這個服務。我認識了這個服務後,我不但可以學懂怎樣教導小朋友,明白到小朋友的需要及溝通,我真的很多謝…潘姑娘的教導,沒有妳們的幫助,我都沒有今時今日的勇氣去教導Do Re Mi Fa So 5個小朋友,所以在此感謝妳們的幫忙!」

 CIMG4631

 

CIMG4628

 

CIMG4634

這是Re 完成服務後與媽媽一起製作送給親子輔導員的拼貼畫

 

資深親子輔導員 / 關係教練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