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紙巾盒的治療

Posted by on May 31, 2013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黃色紙巾盒的治療

 

一般而言,紙巾盒擺放在輔導室的用途莫過於給予朋友抹眼淚及鼻涕的用途。但有時為了令朋友可以釋放更多負面的情緒或情意結,輔導員會刻意不遞紙巾,以讓朋友可以盡情把深藏壓抑的情緒盡情釋放。

 

而今次想同大家分享的是一位事業有成的中產女高層管理人,她已婚及有子女。管理人告知最近深受困擾,因出現了三角關係(Triangle Relationship)。其實之前亦曾出現三角及四角關係,就是在婚後第一個女兒出生,之後第二個兒子出生,都帶給整個婚姻前所未有生活上的改變。外在的改變,包括傢俱擺放(物品高空發展)、七彩顏色傢俱及物品的入侵、生活作息時間的改變、活動內容的調較等等。內在的改變是由妻子的角色擴濶多一個媽媽的角色,丈夫的角色再擴濶多一個爸爸的角色,責任亦相應增加了。這種種仍可以接受,但丈夫投訴他自己備受冷落及照顧,借題發揮的無理指責及沉默,似在嫉妒管理人把太多的時間及精力放在女兒及兒子身上,令丈夫感覺到自己似是孤兒般可憐,乏人照顧。管理人亦反駁自己何時又有額外的精力照顧好自己及被丈夫疼愛呢? 而小兒子逐漸長大,亦令一直被寵的大女兒知道這世上自己並非唯一爸媽所最愛, 原來他們亦鍾愛驕小的弟弟。由唯一的最愛適應為非唯一的最愛,大女兒藉著時間最後亦能明白及接受。這三角及四角關係的出現始終都是發生在家庭以內,所有的家人最終都能明白及體諒!

 

但今次不同的是今次的三角關係是發生在家庭以外。多年枯燥乏味的婚姻生活,令已是黃燈的感情生活,直接轉為紅燈,就正如管理人反映已多年停止與丈夫發生親密性行為身上。另一邊廂,工作崗位上卻出現一位頗吸引的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直覺告知她,前世她與他是曾相識的。因為當管理人一見到他,她內心便有極強烈的好感及渴望與他發展進一步的關係。但管理人的內心郤十分茅盾,在內在,她深知道多年空虛乏味的婚姻生活,有如花一樣的萎縮及凋謝,與丈夫已全無感情; 但在外在,她是家人及朋友眼中的好妻子及孩子心中的好媽媽,內心多番的掙扎,令她感到痛不欲生! 眼前一亮及有親和感的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叫她怎樣抗拒? 所以管理人到中心想知道自己為何對此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有強烈的感覺之餘及如何可以突破此狀態。

 

管理人到中心向輔導員表示,最近她下定決心希望放棄此段情。她與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一直有公事上的交往及私人的飯局,彼此心知,只是仍未發展出肉體的親密關係而已。但不知怎地,當她說到希望放棄此段情時,眼中的淚水便直湧下來。她知道她的子女是她生命的一切,她是十分疼愛其子女的,故賢妻良母的美譽又怎可被沾汚? 因此管理人透過時間線的治療,返到以前的一幕,原來那位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前世是她一位恩人,一位曾經救過她一命的恩人,但最終他與她因為某些客觀原因要分離,因此管理人對他有一份強烈親和的感覺,希望可以報答他、回饋他,就正如她希望可以與他再續前緣一樣。但無奈的,是她不捨得放棄賢妻良母的美譽及傷害家庭及孩子,直湧的淚水代表不捨得及傷痛之餘,亦代表自己好像仍然要「涯」下去,繼續面對萎縮的婚姻生活!

 

說到此,輔導員讓她明白自己深層的心理需要,引導她看到「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的背後,其實是代表「清新、希望、活力、被疼」等心理渴求,這些渴求都是來自管理人多年深層心理的渴求。面對多年婚姻生活的厭悶,對丈夫的連番失望 (從沒有理會她的內心感受),及因長時間經常照顧子女而漠視個人的需要 (她說自己已多年沒有去為自己買衫及打扮),因此管理人需要正視這些深藏以久的心理渴求及問問自己是否想透過丈夫及其他的途徑讓這些渴求得到正視!

 

另一方面,為了讓管理人更具體地面對自己是否真的想放下這段可能即將進一步發展的感情,輔導員突然把桌上的黃色紙巾盒拋進管理人手中,管理人十分敏捷地在手上接過黃色紙巾盒,面上一臉疑惑! 輔導員再告知「它」便是他 – 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現在請她閉上眼睛,從心問問自己的內心是否真的想放下。此時管理人更用力緊抱紙巾盒達十分鐘之餘,雙眼緊閉,流下淚水。輔導員明白及認同她對「它」或「他」的感情十分深厚,要放棄「它」或「他」亦非易事。此時管理人哭得更為厲害,再在約十多分鐘左右,她終於下意識地放下紙巾盒,由盒中取出紙巾塗抹面上的眼淚及鼻涕。此時輔導員再追問她:「你是否真的捨得放下「它」或「他」?」她才意識地說她真的需要「放低」,因為此種種負面的感覺及內心的掙扎,糾纏多時,十分沉重。她告訴自己她需要一個新的開始!她明白「英俊同級高層管理人」的意思是反映她深層的心理需要,需要正視,就正如她需要重新學習愛自己一樣,在照顧孩子及丈夫之餘,個人的心理渴求亦需要重視。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又怎能把愛分派予其他人呢? 她明白她需要放下「紙巾盒」,放下「它」或「他」,抹去眼淚及鼻涕的痕跡,美麗地重新上路!輔導員鼓勵她與丈夫可以單獨及一起接受婚姻輔導或關係提昇課程。

 

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關係教練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