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亂情迷

Posted by on Aug 12, 2011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人潮內一再凝望,令我全身觸電了。我已遇著我欣賞的眼光。情令我瘋狂,未可掩飾那份狂,現實盡變幻象,如墜進一張光的網,令我心閃亮,這憂鬱的眼光,幻想的她已在旁…從前完美幻象,能遇上怎樣可反抗,願意打開心裡愛念凝望千百趟。」陳百強所唱「凝望」一曲,令我聯想起賭博朋友,以下簡稱朋友,對「她」–賭博的執迷但終覺悟的歷程。

 問世間,情是何物?根據美國新澤西洲Rutgers University 的人類學家Dr. Helen Fisher在The Anatomy Of Love一書中,指出愛情(Love) 是由三部份所組成,包括起初浪漫的愛(Romantic Love)、慾(Lust)以及互相扶持( Attachment)所湊合而成。細問之下,三十出頭的朋友在數年前與友人在馬場認識了「她」。初相識時,兩情相悅,既有新鮮感及刺激感,像觸電一般的感覺,令朋友心情七上八落。朋友對「她」產生好感,一來是在心理上「她」讓他更親近,可以經常見面及很容易接觸到。二來是「她」給朋友肉眼所觸及的實際利益—在賭贏期之中頻頻贏錢的「完美影像」,令朋友十分興奮及雀躍!

 在朋友的思想及情感世界裡,意亂是指:

 一)   朋友相信「她」會給他持續的的實際利益—頻頻贏錢 (不合理的樂觀)。

二)   朋友只顧「她的完美影像」,只選擇記起頻頻贏大錢的經驗,而遺忘了「她」亦有輸錢的一面 (局部或偏頗的記憶)。

三)   朋友相信時間是最佳的「潤滑劑」,潤掩一切緊張及危險的關頭,維持關係遠勝於一切,有「追」的執著(自毀式的盼望)。

四)   朋友堅信以他個人的魅力,定能「控制」一切,扭轉局面,再次奪回被欣賞及優越的眼光及實際的回報 (自戀式的妄想)。

 以上種種朋友所謂的「完美影像」或迷思–迷惑的思想都曾經在朋友的腦海中浮現 。這「單純」、「浪漫」的愛,亦是朋友起初所經歷在賭贏時期出現的思想。根據人類學家Dr. Helen Fisher 指出,朋友對「她」的愛慕,是因為在朋友體內,有一種Dopamine 的荷爾蒙及Norpenephrine 的荷爾蒙,在朋友認識「她」之後,大量分泌所致,引致朋友出現眼花(Giddiness)、得意洋洋(Elation)、陶醉(Euphoria)、睡不著(Sleeplessness)以及沒有胃口(Loss of Appetite)的情況,朋友的神經系統有被挑逗的感覺,情況就如有些人服食精神科药物後上癮(Addiction)的感覺一樣。

 同一時間,在朋友體內,亦會減少分泌一種Serationin的荷爾蒙,令朋友對「她」朝思暮想(Obessive Thinking),情況就如朋友真的墮入愛河,幾乎每分每秒思念著「她」、記掛「她」,那份「狂」不能自拔。

可惜甜蜜及激情過後,貪慾及物慾猶在,朋友渴望持續享有這段「完美」影像的迷思仍盤踞在腦海之中。此時,朋友嚇然發現自己居然有「追」的堅持、無奈及麻目,渴望以賭還債。這時候,朋友與「她」有互相支持的感覺,是因為在朋友體內,Dopamine 的荷爾蒙分泌已大大減低,代之而起是Vasopression 及Oxytocin 的荷爾蒙,這兩種荷爾蒙沒有Dopamine 荷爾蒙那樣令人興奮,但卻給予朋友短暫穩定及溫暖的感覺。

 即使朋友往後發現「她」亦有痕心的一面-踏入賭輸期,「她」令朋友長期賭輸,債務纏身,焦燥不安,無心工作以及令朋友對自己及家人撒謊等,但他仍對「她」專心一致、忍耐及包容。這種互相扶持、不離不棄的痴戀及麻目,沒有絲毫暫停及斷絕的可能。直至朋友到了不可再輸的地步,亦即是所謂的絕望期,不知何時培養出來的膽識-加大的注碼、頻密的下注已令朋友債台高築,衆叛親離,帶朋友進入無望、恐懼及高度戒備的緊張狀態。朋友想過自殺可能是唯一的出路。幸好有唯一兄弟的半點鼓勵,朋友開始懷疑「她」的底蘊、「她」的價值,「完美」幻想及那份「狂」亦已石沉大海。

 朋友見了輔導員的我,更向我提出要與「她」分手的念頭。到了此時,亦表示朋友進入醞釀分手期或關鍵期。我的任務是協助朋友靜心窺看多年來,「她」對他

有型及無型的當傷害是否多於他在「她」身上所「得到」的,關鍵在於「捨」與「得」的平衡。朋友需為自己的前途作一果斷的決定-停止賭博,重回工作崗位及接受「涯」的磨練。

 往後的日子,我開心的見到朋友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戒賭朋友一起聚會,有說有笑。偶然聰到他們想出一些鮮為人知的抗誘惑秘方,令我不禁驚嘆朋友及同路人的潛藏抗逆力,他們亦高呼自己正發展出強勁的決心及毅力抗拒這股誘惑。經歷執迷的一幕,卻悟出另一種人生的體會。

Leave a Comment